close

蘇平(一)

聽說今天要訪問的蘇平姐妹是一位大陸新娘,我便多了幾分好奇和親近,如同要去拜訪一位未曾謀面的遠親一般。

中午的九份小鎮人潮如蟻。側身人流而過,在一個不小心就會錯過的印章攤前,見到了蘇平和她的先生。他倆都是中等偏高的個子,胸前都掛著銀色鑲鑽的十字架。嗯,一對恩愛的基督徒夫妻。

攤位很小,蘇平的先生客氣地將他工作的座位讓給了我。

蘇平一面和我聊天,一面時不時招呼著客人。時而國語,時而廣東話,還能用日語、英語、韓語招呼著來自不同地區國家的遊客。真是能幹的女人,讓我不禁想起了大陸家喻戶曉的現代京劇戲曲人物——阿慶嫂,以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機智應對聞名。

蘇平一看就是個熱心人,臉上帶著真誠的微笑,這和很多大陸人不同。我很驚訝她的外公居然是福建地區的一個傳道人。不用她說我便能了解他們家在當時的大陸社會裡會遭遇什麼樣可怕的磨難。而我完全不了解也想不到的是,在外公被抓“勞動教養”(一種至今仍在實行的監獄型強制勞動刑罰)情況下,十幾歲的小蘇平眼睛看到的卻是人們越被逼迫,信神的力量越大。大人們秘密在家裡聚會,外面安排站崗的人,民兵來了就馬上通知散開。那時人們對神的熱情更火熱,信心更足。   

但是,亂世中的女孩因為無知,還是被世界的誘惑引得離經叛道,離家出走,早早地嫁給開賭場的男人。生活不愁吃穿,整天無所事事,吃喝玩樂,把全部的精神都寄託在丈夫身上。這樣渾渾噩噩的生活一直到39歲前夫病倒。   

前夫的重病花完了家裡全部的積蓄後還是撒手人寰。蘇平的生活一下子陷入走投無路的困境。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   

這個時候正好有一個朋友的互助會來找她參加,她正發愁無錢生活和養育孩子,就義無反顧地同意加入。多年來她第一次虔誠地向神禱告,尋求神的幫助,求神能夠讓她抽到第一號,使她能度過眼前的困難。感謝神,祂就是那麼地疼惜失喪的孩子。蘇平真的抽到了第一號。   

蘇平好珍惜神的美意,她內心被聖靈觸摸,整個人開始清醒過來,看到自己身上的罪。她要改變,回到神國的家園不再流浪。她懇求主給她力量有信心站起來,從新開始為生活打拼,戰勝困境。她開始依靠神,凡事禱告尋求神的幫助。她發現她越尋求越得到安慰和幫助。環境、生活、婚姻慢慢地都出現了美好的轉機。直到她遇見遠隔台灣海峽的丈夫,她的人生從此開始了另一番旅程。

從福建的城市嫁來陌生的台灣,生活被鎖在金九這個對大陸人而言實在是太小的地方;加上和先生在社會背景、價值觀、認知上的差距;又丟下尚未成年的一雙兒女,成為4個女孩子的後母,這份失落、糾結和無措,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體會的。

幸運的是,蘇平有神的陪伴,懂得依靠神的力量。每當和先生發生爭吵時,先生打麻將夜歸時、和孩子以及夫家相處委屈時,她都禱告求助神。神的光照總是讓她首先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斷地照著神所喜悅的樣子修正自己。神也賜她忍耐的力量,基督的身量在她身上慢慢顯露出光來,這光不僅讓蘇平能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委屈、無助,這光也照到先生和女兒們身上。家人看到了蘇平的努力,被耶穌基督的愛所感動。漸漸地先生也不再打麻將了,也信了主,夫妻倆夫唱婦隨,一起努力打拼經營生意。

蘇平是個懂得惜福感恩的人,她深深知道沒有神的愛怎麼會有今天的自己?當他們的生意穩定的時候,他倆就開始用什一奉獻來回應主。一開始每個月幾千元很心疼,畢竟每一分錢都是他們夫妻倆整天埋頭在這個小小的攤位辛苦賺來的,但只要一想到主賜給他們家庭的福分遠遠超過他們所思所求,就變得甘心樂意。在基督裡的合一,讓他們的生活越來越美滿,一家人相處和睦其樂融融。

如今的蘇平已不是當年愁苦的怨婦,她每天喜樂無比地接待著客人,誠實守信地做生意,與左鄰右攤熱情相處。在她的眼裡,金九地區早已不是當年的落寞小鎮,而是她們一家豐豐富富生活的承載。

   

611訪蘇平(二)

蘇平十幾年前嫁來台灣的時候,在大陸的一雙兒女才十幾歲,那是個多麼需要媽媽照顧和教導的年齡。每個做母親的都能體會這是多麼憂傷而無奈的牽掛啊。

剛到台灣的前幾年,對孩子的思念和擔憂很重,她知道她無能為力,只有把孩子全然交託給神,只有神才能幫她照顧好孩子,教導好孩子。她常常囑託孩子們要信主愛主,聽神的話,做神眼裡看為善的事。感謝主!孩子們健康成長,且比他們周圍的孩子還要聽話和乖巧,並都成為了基督徒。

蘇平說現在她已經不再為他們擔憂了,知道主會親自看顧他們。

生活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正如耶穌說的:「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正當孩子們長大成人,迎來了兒子結婚喜慶的時候,女兒突然生病被查出得了腦瘤。蘇平差點被擊倒,她呼求上帝饒恕她曾經的罪,求主醫治她的女兒。全教會弟兄姊妹也同心合意為他們一家代禱。

上海華山醫院是中國最具權威的腫瘤專科醫院,要進這家醫院治療需要等待很長時間。蘇平一方面積極尋求入院管道,一方面誠心禱告仰望神,與神同工,她堅信神是信實的,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感謝主!一個親戚的朋友幫助他們進入醫院。神的恩典真是夠用!她的女兒三月2號查出腦瘤,4號趕到上海,5號就住進華山醫院,8號就進行手術治療,這在幾十億人看病難的大陸是難於想像的,更不用說進入這個全國病人集中的上海華山醫院,多少人等一張病床要幾個月啊。 

在女兒長達8個小時的手術中,家人和各地的弟兄姐妹們同心合意禱告。當女兒手術完成從手術室推出來的時候,女兒的手動一動向媽媽報平安,蘇平的內心滿溢了珍惜與感恩。她知道如果沒有主的保守,他們不會那麼順利。如果沒有來自基督的信心和力量,沒有丘傳道和教會弟兄姐妹同心合意的鼓勵與禱告,她是難以挺過來的。

如今的蘇平已經從基督裡的嬰孩健康成長起來,經過了人生的山山水水,她更加體悟了神的愛是多麼的寶貴。用基督的愛的眼光,看什麼都是美的,感受什麼都是好的。她和我說起新過門的兒媳婦時一臉地開心。她說當初她太不滿意這個媳婦,力阻兒子和她分手,但是他們最後還是相愛在一起。蘇平開始反省自己,想起自己曾經那麼的不好,天父尚且接納自己,包容自己,赦免自己,還白白地賞賜那麼多的恩典,她沒有理由那麼地看不慣媳婦。既然神默許他們結合,她就應當順服神的旨意。順服使她轉變了看媳婦的眼光,基督的愛充滿了大能,讓她再看媳婦時怎麼看怎麼喜歡。在兒子結婚前夕,她還專程邀請丘傳道一起赴大陸福建,為兒子兒媳做婚姻輔導。最後,媳婦也受洗成為了基督徒。

蘇平說每當她想到主總是那麼默默地幫助她,那麼體貼她的需要,睡著的她都會流出幸福和感激的眼淚。如果不是基督的愛轉化她,她就錯過了這麼好一個媳婦。她坦言,有些時候她也會消沉下去,掉到黑暗裡,但每次總是能借著耶穌基督的肩膀站起來。「因為主不會厭煩我,我將一切的煩惱都向祂傾訴,祂便使我重新得力」。

如果不是因為怕耽誤蘇平做生意,其實我很想在這個小攤上多坐一會,和蘇平多聊一會。

臨走,蘇平幫我買九份特有的芋圓和紅糟肉圓,硬阻止不讓我付錢。店老闆娘笑著說:「她就是這麼一個人啦」。顯然,左鄰右舍都知道她有一副熱心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