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孫姑姑是丘慧文傳道當年的主日學老師,僅這一點就讓我肅然起敬。

   見到孫姑姑的那一刻,一種歡喜輕鬆的美好感覺油然而生。她身著淡藍和白色相間的細方格子襯衫,一臉孩童般的微笑,純淨得透明一般。

  姑姑是金瓜石教會的歷史見證人之一,當她回憶起從最前有宣教士來到金瓜石傳福音,一直到建立教會,思路清晰,娓娓道來,如數家珍。每個人,每件事在她記憶的長河中清澈可見,美好而生動。

   很難相信姑姑已經85高齡,坎坷的歲月並沒有在她眉宇間刻下沉重的痕跡,相反的,她靈巧的身姿,溫柔而涓流的表達,一聲聲姐妹姐妹的喚我,讓我幾乎忘了她的年齡,似乎與她同輩的感覺。

    姑姑年幼喪母,從小受基督愛的熏陶。但少女的她只是享受在基督的溫暖裡,並不真正了解基督的真理,神的道入耳卻沒有入心。一直到她婚後不久先生忽染重病吐血,她半夜衝出家門對天呼求神救自己的丈夫。

    正當她絕望無助時,有一位姐妹送她一本《約翰福音》,如獲至寶的她覺得裡面每一句話都是主對自己說的,給她莫大的安慰。從那個時候開始,《聖經》成為孫姑姑的避難所和加油站。每天早上4點半就起來禱告讀經,在廚房裡用耳朵貼著一個小小的收音機跟著查經學習,對神如飢似渴。晚上神的話語撫摸溫暖著她的靈魂,內心的憂傷藉著流出的淚水被沖洗乾淨。先生重病的4年裡,在別人看來她那麼年輕,拖著2個幼年的孩子,沒有經濟收入,生活極艱難,但是她真的沒有覺得苦,活得很喜樂,覺得神每天都在看著她,陪著她,不斷地唱著“主耶穌來住在我心......”。

   寫這篇札記文章和採訪孫姑姑中間間隔了2個月。當我再次重聽當時的採訪錄音時,再次被深深感動。我覺得我的文字在孫姑姑的表述面前顯得如此蒼白和不得要領。

    所以直接將姑姑敘述的錄音記錄在下:  

   那個時候我讀到一本蓋恩夫人寫的《馨香沒藥》,我好羨慕她的生命可以常常回到主的裡面,在環境上願意順服主,安靜在主的裡面。我除了忙碌要做的事以外,心是安靜在耶穌的裡面。我每天都要幫先生按揉,一邊按揉一邊就想神的話,外面忙心不忙。先生最後也信主了,他走了之後,神給我一個恩典,我馬上立定心志要跟隨那不改變的主耶穌。因為我媽媽疼我,我先生非常愛我,我都留不住。所以我立定要跟隨主,一個人把這兩個孩子帶大。神那個時候常常跟我講話,祂說:耶和華是孤兒寡母的依靠和保全。這個話一來,我就不再害怕。

        有時候想先生的時候,我馬上感謝耶穌他到袮那裡去了,我這個靈裡面就不下沉了。有時候很痛苦的時候,就說主啊,袮安慰我,裡面就有一種力量,那裡就很舒服了,不一樣了。有時候會想到我先生不到40歲就走了,看到神的話說:生有時,死有時,凡事都有時候,我就順服了。好多次我真的想在神的面前問為什麼的時候,心裡想但不敢講,我說神你一定是最好的,一定有你的美意,所以我就不會埋怨神。我覺得那一段時間我和神好親近,空了就禱告,晚上讀聖經。那時候我先生出血的時候好害怕,我就讀聖經唱詩歌給他聽,為他禱告。凡事藉著禱告,讀神的話,那個思想常常就是相信。神給我特別的恩典,讓我不要去想太多,我從來沒有想過我以後怎麼辦,我明天怎麼辦,聖經說你不要憂慮,一天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就接受了。還說生命比飲食要緊,身體比衣裳要緊啊,那個優先的次序我抓住這個原則就覺得很OK。所以我比較注重靈魂。對孩子我不會教時,就是求神,相信神。神啊你保守他,我就比較輕省。

   那個時候的薪水單單只能夠生活,衣服只有兩套替換,有時候甚至3天都沒有錢買菜,錢除了吃飽以外,如果要花10元錢都要想一想該不該用。可是我好感謝神,那個時候沙丁魚又便宜又營養,所以我們常常就是一盤魚一盤青菜,我發覺我們沒有吃什麼,上帝養的,上帝祝福人,我的兒子都有180cm。所以說信靠上帝真的很蒙福啊(笑)。那個時候我們的生活真的是很困難,常常3天沒有錢買菜,但是感謝主!我們還有米還有醬油,就吃醬油拌飯。即使在過年的時候只有一碗菜飯我們都讚美感謝神,沒有覺得苦。

    我好感謝神!主給我一顆安靜的心,常常就是專注在主的身上,所以無論唱詩歌還是讀主的話語,常常就會摸我的心,被感動,領受神的話。我以前常常一組一組背神的話,是靠自己的用心和努力硬背,我現在不是了。因為神是個靈,所以我們在讀神的話的時候要用靈來讀,靈和靈碰的時候,神的話就會很深地刻在我們心版上不會忘記。我和神說,我們會老,腦筋會忘,可是你的靈不會改變,會幫助我牢牢守住你的話。我讀聖經只是領受,不是求。我就相信神的話,祂說,我就去領受。我有一個要神的心,不是要肉體世界的,我要的是神自己,神一定給我們的,祂巴不得把祂的豐富給我們。所以我讀聖經是常常拿來吃,拿來用。耶穌說你要變成小孩,我就是一個小孩子,依靠阿爸父,凡事都感謝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後一句話是“成了”,全備的救恩已經成了,所以我只要相信就夠了,所以我真的覺得很輕省」。

    孫姑姑的孩子現在都已成家立業定居國外。獨居的孫姑姑經常和兒孫輩們透過網路聊家常,還忙著關心看望主裡的弟兄姐妹,也有很多人關心她,她笑著說自己很忙。

    孫姑姑是幸福的,無論生活多麼辛苦,但是她一路有神陪伴,享受在神的安息中,所以即使她現在是85歲高齡,但依然臉色紅潤,帶著孩子般純真的微笑。尤其她清晰而又連貫的思維和表達,讓我這個晚輩望塵莫及而滿懷敬意。

    這是個被神洗禮被神呵護的靈魂,一個讓人羨慕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