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  

今天是第二次見安娜。

第一次見她是在一個月前,印象就是一個有點憂鬱,不會中文,只能用帶口音的英文交流的菲律賓姐妹。後來我才知道,安娜是因為弟弟新近病故而憂傷。

安娜開始用實在很難懂的中文講述她的故事。我們倆來來回回地不斷辨別着語義,我才勉強了解她今年59歲,13年前嫁到台灣。她出生3個月即在菲律賓受嬰兒洗成為基督徒。現在的先生比她大很多,有前妻生的四個孩子。他們相處和睦。

儘管安娜很努力地表述,我還是聽得發昏。很好笑地是我問她答根本就是雞同鴨講。不得已,我們只好把百忙中的慧文傳道拖來當翻譯,這下順暢多了。

安娜在菲律賓曾經結婚,育有一女一子,原本和美的家庭,因為前夫有外室而分居。安娜帶著一雙兒女回了娘家。為了養家糊口,安娜不得不丟下幼小的子女,只身來到陌生的台灣做菲傭,照顧她現在先生的前妻。女主人很喜歡她,不幸的是他們只相處了4個月,女主人就病故了。接下來安娜就為這個家庭帶孫子,照顧單身的先生。因為長期的相處,安娜深得這個家庭的信任和先生的喜愛,以至於她回菲律賓後,先生不願意接受其他人來照料生活,執意要安娜回台灣。先生的孩子們也是喜歡這位阿姨,便替父親做媒。

 安娜徵得家人贊同,便正式辦理了在菲律賓的離婚手續後,再一次離別年幼的子女,遠嫁台灣。她這樣做雖說有和這個家庭的情誼,他們一直對她很好,很信任,但也是為了孩子們能得到經濟上的幫助。

然而,安娜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生活的艱難是可想而知的。不說她原本就完全處於弱勢,經濟上依賴先生,就是語言的障礙就足以成為他們日常生活的挑戰。就像今天我和她雞同鴨講一,她和先生也常常為不明白誤解對方。

安娜的人生對我而言是難以想像的。我問她這一路怎麼走過來,她說:依靠上帝!我能活到今天,並且活得那麼好,都是上帝的恩典。上帝一直在安慰我,無論精神上、經濟上、和先生的相處上、在日常生活中,上帝無時無刻不在陪伴著我,幫助我。

安娜是蒙恩的。她的先生以及子女們對她都很好,先生不僅提供在菲律賓子女的教育費用,十三年裡陪她一起回菲律賓七次看望子女,還多次帶她出國旅遊度假。

安娜是順服的。她順服上帝的安排,順服先生的權柄,她用上帝的智慧來經營這個家,經營自己的人生,上帝就給了她滿滿的祝福和應許。

這個時候的安娜似乎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故事裡,她的表情是感恩的,幸福的。

雖然她一直在講先生對她的好,但當她說我很愛他時,還是讓我有些吃驚,但這只是一個閃念,很快我就被她傳染給我的滿滿的幸福感所感染,心裡就只有美好兩個字

(詩篇344-8

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

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

凡仰望祂的,便有光榮;

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

救我脫離一切患難。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維安營搭救他們。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

投靠祂的人有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