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綿綿的雨急一陣緩一陣地下著我正擔心今天受訪的孫伯伯是否不方便來時孫伯伯出現在教會辦公室門口

 孫伯伯完全看不出87的高齡。他,中等個子,臉色紅潤,耳聰目明,聲音安詳。

 孫伯伯是民國38年撤退來台的,當年是個23歲的年輕警員。民國52年退伍成為榮民。和當年的許許多多人一樣,孫伯伯不得不在一個舉目無親的陌生之地為生活奔波辛勞。雖然幾十年前也曾經去過教會參加聚會,聽牧師講道,但終因生活和工作的不穩定,讓他無法持續。然而,正如神說的那樣你是我從地極所領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以賽亞書419),神的靈就從此住在孫伯伯的裡面,並一直陪伴他,安慰他。

 70歲後,孫伯伯終於息了他一生的勞作,退休回到金瓜石居住。雖然他在大陸之前有2個子女,但在台灣卻無子女,老伴也先他而去。以前他還回去大陸的江蘇老家看望孩子,現在年邁,舟車勞頓也不方便了。對於一個獨居的老人,孤獨無依足以讓人沮喪,然而孫伯伯卻依靠神獲得安慰。他在家裡掛起十字架。

 神的愛真是無處不顯,神的兒女終會聚集。

 有一天鄰居來家看望他,看到他家裡掛著十字架,頓覺親近,便一起相約到教會受洗。

 2009年,孫伯伯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當我問他受洗前和受洗後有什麼不同時,他微笑著,帶著很享受的表情說:還是有不一樣。受洗後覺得與主更親近了,身體和心理更輕鬆舒服了。以前對一些事總會想不開,很悶,現在完全想得開了,把一切交託給主,心裡很平安。

和孫伯伯坐得很近,望著他那麼安詳輕鬆的樣子,我想起了我父親。他雖然不到80歲,按孫伯伯的話說還很年輕,但卻每天都捧著藥盒數藥丸,擔心生老病死,無法接受自己老年的生活,情緒低落到常常無以自拔。為了父親,我向孫伯伯討教他對生老病死的看法。孫伯伯笑了,那是一種豁達得讓我印象深刻的微笑。

任何人的肉體都會死亡,但在主裡面我們的靈魂是永生的,我們在天家和主在一起。以前我也是老擔心如何如何,現在不會這樣了,有吃有穿就當滿足,其他一切主都會為我們安排的。心情愉快才能健康,壽命才能長些。現在我心裡很輕鬆,很舒服。

 

孫伯伯談話中多次用很舒服來表達他的感受和心情,我想這一定是他最直接最真實的形容了。

 

獨居並沒有讓孫伯伯感到孤單無望,他的生命依然充滿盼望。雖然他一個人生活,但還是生活得很有樂趣,親自做各樣的麵食,餃子饅頭,還不忘送給慧文傳道分享。更讓我讚歎的是他老人家還心有餘力地參與教會服事,擔任教會的司庫,為天父管理錢財。

採訪之餘,我也順便向孫伯伯討教發麵的訣竅,並回家照著做了。也不知道為什麼,麵團發了很大了,但做成包子蒸的時候卻發不起來,包子成了有餡的疙瘩。幸虧老公女兒還捧場,說餡料還好吃,終於沒有浪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uas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